略談真理 (經驗真理 相對真理 先驗真理 絕對真理)

何宗陽 編作

        

真理被認為是永恆的、不變的。~巴門尼德關於「真理之路」與「意見之路」的區別

是什麼說不是什麼,不是什麼說是什麼,這是假的;是什麼說是什麼,不是什麼則說不是什麼,這是真的。~亞里士多德,《形上學》

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。~ 赫拉克利特(Heraclitus of Ephesus古希臘人, 主張「萬物皆 流,無物常」的哲學觀點.)

 真理不存在於醜化了的現實裡。 ~喬治·桑(George Sand, 法国19世纪著名女作家,浪漫主义女性文学和女权主义文 学的先驱。)

 關鍵在於要有一顆愛真理的心靈,隨時隨地碰見真理,就把它吸收進來。 ~ 歌德~歌德(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德國作家)

 整個大自然的每一樣或每一部份,永遠只是全部真理的概略,或是說我們目前所知的全部真理的概略。事實上我們所知道的一切都只是某種概略,因為我們知道我們仍舊不知道所有的定律。所以我們學了的東西將來還會被推翻,或者更可能的是,會被修正。~ 理查 費曼 《物理學講座》

真理是抽象陳述與理想極限的一致,無盡的探究將帶著科學信念趨於真理,抽象陳述通過承認它的不準確和片面性而擁有與理想極限的一致,這種承認是真理的本質要素。~ 皮爾士

 

La Vérité (「真理」) ,由法國學院藝術畫家Jules Joseph Lefebvre所繪

真理是哲學家面對人生的意義、存在問題的時候無法繞過的概念。

真理是我們所認知的集合範圍內可以預測現象的最高自然規律,是客觀存在的,系統理論自身的邏輯無法證明。不可證性使人產生了對真理的自然絕對性規律的信仰(信念),成為指導行動的最高準則。認知超越原集合時會產生新的指導行動的真理,原來的不可證規律在新集合中得到證明而成為原集合的定理。 (維基百科, 2011. 真理)

真理通常被定義為與事實或實在相一致。然而,並沒有任何一個真理的定義被學者普遍接受。許多不同的真理定義一直被廣泛爭論。許多與真理定義相關的主題同樣無法獲得共識。 (維基百科, 2011. 真理)

我不是主張有先驗真理的「先驗主義者」.從黑格爾之後,除了”聲稱自己在追求「真理」,或者宣稱自己掌握了「真理」” (維基百科, 2009e)的宗教家之外,幾乎很少有哲學家會談「絕對真理」。(瑞麟, 2009)

宗教都認為自身是讓人認識真理。

由於資訊發達、宗教自由,加上社會經濟再非自給自足,全球一體化實行,地球村逐漸形成。宗教間的對話不只是自我生存、宣揚正道的需要,也是免卻災難衝突的方法,無論是教會間、還是各宗教間,越來越多人提出要站出來對話,當中各宗教有其自我立場,分別為排他論、多元論及兼併論。

其中排他論者主張眾多宗教中只有一種是絕對真實的,其餘的皆為謬誤,排他論者在真理問題上有一種絕對化的觀點,而這也是宗教的本性,如果某宗教不是唯一的真理,那麼它就不值得信仰,事實上任何一個教徒只要它表示對自己的宗教忠心,就自然產生了一種內在的排他性。排他論是一神論宗教的正統立場,它們只認為自己的神才是真神,只有委身於該宗教才可得到拯救,其他的宗教被冠以異端之號。(維基百科, 2009d). 基督新教是典型的排他論宗教,基督新教教徒認為” 在众多的宗教中,必有一个是真理——也只可能有一个是真理。我们必须找出这一个真理!为什么说只可能有一个真理的宗教呢?这是因为真理的排他性或独一性。宗教各说各的,并且彼此冲突,不可能都是真理。”(何天择, 2009)

但反排他論者駁斥基督教提倡「普世拯救」。因此這就成了一個兩難的問題。另外,基督教強調「信者得救」,反排他論者認為這只是一種狹隘的拯救觀,這並非至善至美的神該有的,宗教學者希克甚至批評「這樣的上帝我把它視為魔鬼!」(維基百科, 2009d)

 我是拒絕有先驗真理的存在這種主張的「經驗真理主義者」. 我可接受「可錯論」(fallibism) —主張「所有的」真理都要依賴於經驗,而經驗會改變,所以所有的真理都可以改變或修正(真理會隨時間而變). 我也可接受「不可錯論」—主張「至少有一些真理」是不會出錯的.

我同意「真理的客觀主義」(objectivism)的主張 —「真理」是客觀的,不會因為宣稱真理的人之不同而改變。譬如,「雪是白的」為真,是客觀的,
不會因為我喜歡雪和白色,所以就為真;也不會因為你喜歡雪卻討厭白
色,就不為真。(瑞麟, 2009)

我不會說唯物主義, 或无神論是「絕對真理」。

我可以認同馬克思主義的真理理論. 馬克思主義的真理理論認為,真理即客觀事物及其規律在人的意識中的正確反映。在總的宇宙發展過程中,人們對於在各個發展階段上的具體過程的正確認識,他是對客觀世界近似的、不完全的反應。相對真理和絕對真理是辯證統一的,絕對真理寓於相對真理之中,在相對真理中包含有絕對真理的成分,無數相對真理的總合就是絕對真理。(維基百科, 2009e)

參考文獻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