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书不可直取! 

2023-03-09 10:25

草书不可直取

■华波

全国第五届草书作品展,我的入展作品(如图)以王铎大字草书笔法为主体,融入张旭《古诗四帖》和黄庭坚《诸上座帖》的笔法、笔意,创作时我对线条表达非常重视,试图将艰涩、圆畅、浑厚、细劲等各种线条风格有机融入到一幅作品中。此幅草书我对用墨也非常关注,力求达到墨气淋漓酣畅、墨色层次分明、浓淡枯湿变化自然的要求。在作品形式上我追求简朴,素面朝天,不去做太多的装扮和修饰。本人才疏学浅,这幅作品辛苦打磨了数十遍才最终定稿。通过这次草书展投稿过程的摔打锤炼,如何深刻领会草书创作中的困境与变局、狂放与严谨都是激励我今后不断学习、不断提高的宝贵财富。

华波 草书中堂

古貌宛休公,谈真说苦空。应传六祖后,远化岛夷中。

去岁朝秦阙,今春赴海东。威仪易旧体,文字冠儒宗。

留学幽微旨,云关护法崇。凌波无际碍,振锡路何穷。

水宿鸣金磬,云行侍玉童。承恩见明主,偏沐僧家风。

我对此次草书展的主题性研究下了一番功夫。历代学者如黄遵宪、章太炎、朱关田等普遍认为空海在唐朝留学归国后用草书创造了平假名,形成了日本国文字的重要组成部分,这是中华传统文化对于世界文化作出的杰出贡献,更是草书规范性、准确性、可辨识性、可延展性的重要证明。我在研究空海草书时,发现唐朝朱千乘送别空海回国有:“威仪易旧体,文字冠儒宗。留学幽微旨,云关护法崇”的诗句,可理解为空海在唐留学期间,已经在做用中国草书偏旁创造日本平假名的前期准备工作,并得到唐朝士大夫的高度认可。全国第五届草书作品展征稿的2022年,正好又是中日建交50周年,所以我决定用朱千乘《送日本国三藏空海上人朝宗我唐兼贡方物而归海东诗》作为创作内容。目前,这幅入展作品的副本已经被上海玉佛寺、常州天宁寺收藏,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。

草书创作不同于其他书体,基本不可能一次成功。大草的创作难度更大,需要有老辣的线条,连绵的气势,出奇的章法,恬静的气息等。难度大,挑战也更大,更符合我的心性。我的老师曾经告诫我:“草书不可直取,需从诗歌、绘画、文学和人生历练中去求。” 草书的学习,除了技术过硬,还和思想性格、学识秉赋、胸怀格局和经历阅历等因素有关。因为草书是一种“融合性”书体,所以草书不可直取。除了经典法帖,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一切,都能成为历代草书大家取法的对象,都是草书创作可资借鉴和利用的资源。张旭由“孤蓬自振,惊沙坐飞”而得草书之奇;怀素观“夏云奇峰,因风变化”而得草书之妙;黄庭坚“观长年荡桨,群丁拨棹”而得草书之态;雷简夫“闻江瀑涨声,想其翻驶掀磕,高下奔逐之状”而得草书之势。他们从中筛选、总结、抽象、升华,将万物之美熔铸于腕底,倾注于笔端,“既忘其迹,又忘其所以迹,内不觉其一身,外不识有天地”,以生命意识和诗情画意去观照自然,体悟人生,最后与天地万物变化融为一体,达到一种完美和谐、合乎自然美的草书化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