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-醉 數則名言佳句

 

酒-醉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喝多少酒会醉啊?

如果有人問你「喝多少酒会醉啊?」, 你會怎麼說?

有人會說:「千杯不醉。」

有人會說:「半杯晕,一瓶倒。」

齊淳于髡的回答是這樣的:

 

 

….. 威王大說,置酒后宮,召髡賜之酒。問曰:「先生能飲

幾何而醉?」對曰:「臣飲一斗亦醉,一石亦醉。」威王曰:

「先生飲一斗而醉,惡能飲一石哉!其說可得聞乎?」髡曰:

「賜酒大王之前,執法在傍,御史在后,髡恐懼俯伏而飲,

不過一斗徑醉矣。若親有嚴客,髡帣韝鞠跽,待酒於前,

時賜餘瀝,奉觴上壽,數起,飲不過二斗徑醉矣。

若朋友交遊,久不相見,卒然相睹,歡然道故,

私情相語,飲可五六斗徑醉矣。若乃州閭之會,

男女雜坐,行酒稽留,六博投壺,相引為曹,

握手無罰,目眙不禁,前有墮珥,后有遺簪,髡竊樂此,

飲可八斗而醉二參。日暮酒闌,合尊促坐,男女同席,

履舄交錯,杯盤狼藉,堂上燭滅,主人留髡而送客,羅襦襟解,

微聞薌澤,當此之時,髡心最歡,能飲一石。故曰酒極則亂,

樂極則悲;萬事盡然,言不可極,極之而衰。」以諷諫焉。

齊王曰:「善。」

乃罷長夜之飲,以髡為諸侯主客。宗室置酒,髡嘗在側。

 

 

 

 

 ~《史记·滑稽列传》淳于髡(他姓淳于,曾因犯罪而受过髡

刑,也就是被剃了光头,故名淳于髡。一支如椽的生花妙笔,

勾勒的人物跃然纸上,读之使人如饮春酎,飘飘然熏熏然,醉

亦未醉,醒亦未醒.长恨此身何不早生千年,做个不速的雅客,

与淳于先生同席而饮,当其时也,有红袖添香,有美酒盈樽.人

生快意至此,安能不浮几大白耶!!!! (http://www.tianya.cn/publicforum/content/no05/1/168471.shtml )

)

 

全文翻译

 齐威王非常高兴,在后宫设置酒肴,召见淳于髡,赐他酒喝。问他说:“先生能够喝多少酒才醉?”淳于髡回答说:“我喝一斗酒也能醉,喝一石酒也能醉。”威王说:“先生喝一斗就醉了,怎么能喝一石呢?能把这个道理说给我听听吗?”淳于髡说:“大王当面赏酒给我,执法官站在旁边,御史站在背后,我心惊胆战,低头伏地地喝,喝不了一斗就醉了。假如父母有尊贵的客人来家,我卷起袖子,躬着身子,奉酒敬客,客人不时赏我残酒,屡次举杯敬酒应酬,喝不到两斗就醉了。假如朋友间交游,好久不曾见面,忽然间相见了,高兴地讲述以往情事,倾吐衷肠,大约喝五六斗就醉了。至于乡里之间的聚会,男女杂坐,彼此敬酒,没有时间的限制,又作六博、投壶一类的游戏,呼朋唤友,相邀成对,握手言欢不受处罚,眉目传情不遭禁止,面前有落下的耳环,背后有丢掉的发簪,在这种时候,我最开心,可以喝上八斗酒,也不过两三分醉意。天黑了,酒也快完了,把残余的酒并到一起,大家促膝而坐,男女同席,鞋子木屐混杂在一起,杯盘杂乱不堪,堂屋里的蜡烛已经熄灭,主人单留住我,而把别的客人送走,绫罗短袄的衣襟已经解开,略略闻到阵阵香味,这时我心里最为高兴,能喝下一石酒。所以说,酒喝得过多就容易出乱子,欢乐到极点就会发生悲痛之事。所有的事情都是如此。”这番话是说,无论什么事情不可走向极端,到了极端就会衰败。淳于髡以此来婉转地劝说齐威王。威王说:“好。”于是,威王就停止了彻夜欢饮之事,并任用淳于髡为接待诸侯宾客的宾礼官。齐王宗室设置酒宴,淳于髡常常作陪。

花看半開,酒飲微醉 

此中大有佳趣。

若至爛漫酕醄,  便成惡境矣。

履盈滿者,宜思之   ~明洪應明《菜根譚》

語譯:花在略開時最美,飲酒則以微醺為佳,若是花盛開,隨之便要凋謝,喝酒喝到爛醉傷身,這些都是盛極而衰的例子,故為人處世要引以為藉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醉過方知酒濃,   愛過才知情重 。

你不能做我的詩, 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。

~ 胡適 1920年10月10日《夢與詩》(收錄於《嘗試集》作曲:張弼 演唱:銀霞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• 感情淺,舔一舔;感情深,一口悶;感情鐵,喝吐血。

  • 哥俩好啊! 喝到老呀!

  • 感情不断,只喝一半.

  • 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? ~ 曹操短歌行

  •   你不喝我不喝国家造酒往哪搁?

  •   酒喝一半感情不断

  •   男人不喝酒,交不到好朋友

  •   男人不喝酒,枉在世上走

  •   只要心里有,茶水也当酒

  •   女士劝酒:激动的心,颤抖的手,我给领导到杯酒,领导不喝嫌我丑。

  •     感情深,一口闷;感情浅,舔一舔;感情厚,喝不够;感情薄,喝不着;感情铁,喝出血。

  •   一两二两漱漱口,三两四两不算酒,五两六两扶墙走,七两八两还在吼。

  •   东风吹,战鼓雷,今天喝酒谁怕谁!

  •   半斤不当酒,一斤扶墙走,斤半墙走我不走。

  •   酒逢知已千杯少,能喝多少喝多少,喝不了赶紧跑。

  •   两腿一站,喝了不算。

  •   女人一出手,男人趴地走

  •   空气在颤抖,感情在燃烧,你说咋喝就咋喝

  •   要想喝好,自己先喝倒

  •   6个6啊!哥两好啊!谁怕谁啊,乌龟怕铁锤啊!

  •   客人喝酒就得醉,要不主人多惭愧

  •   小快活,顺墙摸;大快活,顺地拖。

  •   相聚都是知心友,我先喝俩舒心酒。

  •   路见不平一声吼,你不喝酒谁喝酒?

  •   春眠不觉晓,处处闻啼鸟,举杯问小姐,我该喝多少?—小姐说了算

  •   跟着感觉走,这次我喝酒。—咳,没办法,喝了吧

  •     日出江花红胜火,祝君生意更红火。—请经商下海者喝一杯

  •   万水千山总是情,少喝一杯行不行?

  •   酒逢知己千杯少,话不投机大口喝

  •   若要人不知,除非你干杯

  •   天蓝蓝,海蓝蓝,一杯一杯往下传

  •   天上无云地下旱,刚才那杯不能算

  •   百川到东海,何时再干杯,现在不喝酒,将来徒伤悲

  •   感情铁不铁?铁!那就不怕胃出血!感情深不深?深!那就不怕打吊针!

  •   只要感情有,喝啥都是酒。(喝冰水找理由)

  •   喝酒不喝白,感情上不来。

  •   酒壮英雄胆,不服老婆管

  •  喝了这杯酒,活到九十九。。

  •   喝酒不闹事、纯属酒没劲

  •     只要感情好,不管喝多少;只要感情深,假的也当真;只要感情有,什么都是酒。

  •   想醉,把酒留在胃;怕醉,白水往里兑;真醉,敢喝敌敌畏;烂醉,桌子底下睡;装醉,忘了给小费。

  •   一杯两杯大步走,三杯四杯扶墙走,五杯六杯墙走我不走,喝上一斤妹妹抱我走!

  •   相聚都是知心友,我先喝俩舒心酒。路见不平一声吼,你不喝酒谁喝酒?—令打酒官司的人喝一杯。

  •   上午是包公,中午是关公,下午是济公。

  •     不会喝酒,前途没有

  •     只喝饮料,领导不要

  •     一喝就倒,官位难保

  •     一半就跑,升官还早

  •   会喝一两的喝二两,这样朋友够豪爽!

  •   会喝二两的喝五两,这样同志党培养!

  •   会喝半斤的喝壹斤,这样哥们最贴心!

  •   会喝壹斤的喝壹桶,回头提拔当副总!

  •   会喝壹桶的喝壹缸,酒厂厂长让你当!

  •   一口全喝光,这样的干部要到中央;

  •   一口见了底,这样的干部要抓紧提;

  •   一口喝一半,这样的干部要再锻炼;

  •   酒杯一端,政策放宽;筷子一提,可以可以;酒足饭停,不行也行;你我酒醉,不行也对。

  •   能喝啤酒喝白酒,这样的干部不能走;能喝二两喝半斤,这样的干部最放心;能喝半斤喝八两,这样的干部要培养。

  •   早上喝酒不能多,今晚还有好几桌;中午喝酒不能醉,下午部门要开会;晚上喝酒不能倒,免得老婆到处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