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蔡英文情結」已生  ,「蔡英文旋風」已起!– 聚人氣聚財氣的新政治天后

【台1線日記】1008 皺巴巴的鈔票

【2011/10/9】  / 蔡英文

2011年10月8日,晴天,台一線之旅的第三天。

這三天來,小英巴士走在路上的時候,路旁兩邊的店家都會跑出來看,有一個太太挽臉挽到一半衝出來跟我揮手,有的人洗頭洗到一半毛巾包著也衝出來。她們會在自己家門口跟我比大拇指加油,用比的沒聲音,怕我看不到,她們就用喊的, 用喊的聽不到,她們就用跳的,一邊跳一邊揮手,一邊跳一邊喊。也有很多人,會騎著摩托車跟在我們車隊旁邊,陪我們走一段台一線。她們的摩托車上插著我們的 小旗子,一邊騎,一邊跟我們比加油。雖然只是陪我們走短短的一段路,雖然只是幾分鐘的萍水相逢,但是,在我看來,那粉紅色與黃色的小旗子在台一線上看起來 好漂亮。

今天,我來到了高雄。我再度感受到高雄民眾的熱情。我們晚上在勞工公園舉行晚會,我從小英巴士下車,馬上被現場的群眾包圍。我從群眾的最後面,穿過整場的支持者,跟他們握手,感受他們的熱情。這種大進場是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跟民眾之間的一種情感互動方式。它很有震撼力,因為 我會感受到民眾推擠的力量,我也會感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吶喊。

那種力量與吶喊的背後其實是一種極大的熱情與期待。

每次大進場之後,我的手上總是會多了一些東西,那是支持者在跟我握手的時候,趁機塞給我的錢。一千塊,五百塊,一百塊的鈔票都有,不管是多少錢,它們有一個 共同點,它們都是皺巴巴的,被揑成一團。我們的支持者很多是來自於中下階層的民眾,他們自己的日子其實不好過。這一千塊也許是他開了一天計程車的收入,也許是他們洗碗一天的工錢。

可是,他們真的好可愛,就是這樣無怨無悔,知道民進黨很窮,怕我沒有錢弄宣傳與組織,寧願自己省一點也要 幫我們。他們不要我們的收據,沒有留下姓名,也不期待我向他們說謝謝,就是單純的把錢塞給我。每次我回到車上,從口袋裡把那些皺巴巴的鈔票一張一張拿出來 親手弄平時,我心裡總是充滿激動與感激。

真的很謝謝這些默默為我付出的朋友。我知道大家不需要我回報,但是,對我來說,每一張皺巴巴的鈔票都是一份刻骨銘心的責任。

蔡英文真神人也


台人 2011-10-18

小英台一線「一路有妳,真好」開跑後,我就很注意觀察,十一天下來,讓我視之如神人也。這不是在造神,而是佩服得五體投地。

  從南到北,連續十一天,每日一早出發,辦完晚會,講完三十多分鐘,才能夠休息。據說小英這一趟,十天內拜了一百多間廟宇,不論大廟小廟,她全都禮數周到,畢恭畢敬。


  由於看到選民,她都積極握手,而每人握手的方式又不一樣,於是她那水做的手臂,就留下許多大大小小的淤青。小英不簡單,表現得一點都不痛,照樣一路揮手,揮軍直入台北市,真是忍功一流,毅力十足。

     跑攤,參拜,握手,致詞,掃街、大進場,演講。我回嘉義,搭了3小時巴士,下車時都還會感到疲累,何況小英一連搭車十一天呢?所以活動後期,我很掛心她的身體,深怕最後的台北場,講不到幾分鐘,在十萬民眾面前昏了過去。

  沒想到,她最後的獨角戲,一講就是五十分鐘,娓娓道來,層次分明,有條有理,又感性,又理性,還有痛批馬英九的激情。這是體力充沛,精神飽滿才能做得到的。全國保健業者應向小英探詢,妳有什麼神丹妙方,怎會像女超人一樣,越戰越勇。

  余天陪著她每天唱兩首歌,喉嚨都沙啞了,小英連講十一天,聲音依然溫柔和煦,連高亢時都極少出現分叉。這又有什麼秘方,我想京都念慈菴應該好好向她請益一下。

  五十分鐘演講,汪汪時報記者,越聽越不是滋味,就寫了一篇酸味十足的評論。小英昨天的演講是有點太長,也有冷場的時候,也有不習慣「英式演說」的民眾耐不住性子。但現場依然人山人海,在激情和柔情交替中,感受小英對台灣的用心。

  旺旺這個跟國台辦楊毅同名的記者,因為抱著敵對的心態,就無法體會綠軍將士,看奔波十一天的小英還如此神勇,心疼又欽佩之餘,誰敢喊一聲累?誰不會疼惜地靜靜聆聽蔡教授的心靈雞湯呢?

  (本人看網路直播,小英上場前已頗有尿意,照樣聽完全場,才去讓石門水庫洩洪。)

  小英台一線造勢,還創下另一奇蹟,那就是提昇了台灣的紅包文化。過去,政治人物跟選民拿紅包,是一種收賄的醜聞;有個「紅包本」的立委,即因此出了名。

  沒想到,小英一趟下來,許多鄉親趁著握手之際,順便把紅包塞到她的口袋。好玩的是,小英還當著攝影機,掏出這些紅包和皺掉的鈔票來現寶,一副很有成就的表情。更沒想到,所有媒體並未拿這些紅包說三道四,反而以正面的美事來報導。小英顛覆了台灣政壇的「紅包文化」,她彷彿是政壇的「楊麗花」,是婆婆媽媽,阿公阿媽下一個塞紅包的焦點。

  小英太強了,統媒以為大炒蘇農舍就可以抵消她台一線的風頭,結果毫無作用,澆不熄選民的熱情。一路北上,越冷的地方越熱,讓統媒冒出一身冷汗。

  小英三年前接黨主席後,才真正接觸選務,去年才第一次參選,一些自以為是「選舉達人」的邊緣分子(如美麗島周報那些人),好愛對她指指點點,下指導棋。但小英按自己的步驟,學術的習性,先打好基礎(組織和政綱),才開始演繹和發揮,照樣掀起一陣陣風潮。那些慣於「傳統打法」的專家們,等小英當選後,或許該好好檢討一下。

  我一直覺得小英是老天爺給台灣的寶,所以她該有的優點一個都沒少:學歷高,IQ棒,EQ強,學識夠,心腸好,長相可愛,體力過人,口才一流,思想先進,歷練足夠,擇善固執,還堅持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。而她的缺點,又好像都不算是什麼缺點。

  時勢造英雄,英雄造時勢,沒有馬英九的無能,小英的才幹也可能被埋沒。但小英如果不夠強,也無法在民進黨群雄中異軍突起,成為眾望所歸的新星。

  當看到厲害的人物,人們會說他「好神」;對蔡英文,我也佩服得說:「小英真神人也」。

感受10月16日那一夜的台北
黑雨 2011-10-17
 
昨天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「台一線活動」的終點:台北市。昨天下午四點 40 分左右,我到達台北市火車站前面的新光三越前面廣場。從捷運八號出口走出來時,沿路過來已經在路邊擠著滿滿的人群。新光三越前面,有許多年輕的臉孔,應該都是臉書上面支持蔡英文社團的網友們。我靜靜地找了一個比較好的拍攝位置,等待蔡英文到來。

蔡英文的車子原本預計在 5:00 左右應該到達新光三越前面的忠孝西路,但大家等了一陣子,義工們前來告知,因為忠孝橋另一邊的新北市市民太過熱情,人潮擁擠,所以車隊還卡在那裡。以下照片,是我的朋友 M 在新莊復興路與中華路(棒球場周邊)所拍的,這條路整條滿滿兩旁都是人:


到了傍晚六點左右,我打電話詢問在忠孝橋上面歡迎蔡英文的朋友,她告訴我,已經在橋的起點聽到了鑼鼓聲,車隊已經快要上橋了。過了幾分鐘,新光三越前面的人群也騷動了起來。6:11 pm 左右,人們開始從新光三越前的忠孝西路馬路旁開始往馬路上移動,幾乎盤據了半邊的忠孝西路:6:18 pm,蔡英文車隊到達,這時候人們已經到達極度興奮狀態,整條忠孝西路上都是滿滿的人潮,大家競相跟蔡英文揮手、加油、喊凍蒜!站在我身邊的阿伯很感動地說,從來沒有在台北市中心看見這樣的景象!

蔡英文車隊通過後,我與一大堆人跟著車隊走,大家轉往公園路、然後是青島西路,兩條馬路上行走的是滿滿的人群!
在跟隊的過程中,我跟一個身旁一起走、揹著高級照相機的中年男子聊起天來。他是外省籍,覺得馬英九在經濟方面做得實在很差,讓他的生活壓力很重,尤其是兩個小孩都要上大學,體會尤其深刻。
後來,蔡英文車隊終於到達景福門,那裡歡迎的群眾人數也暴多的:

我到景福門時大概晚上 6:40 左右,已經無法再往前擠,因為凱道舞台前那麼長的廣場已經擠滿了人,連兩旁的人行道也很擁擠,但是,從台大醫院

院站那邊,還是有一大堆人正在緩緩向景福門前進。
這時候,一個三十多歲的小姐也跟我聊了起來。她是個未婚的上班族,原本不知道昨晚的凱道上面有蔡英文的晚會,但走過景福門旁看到這些人群,於是跟別人要了一根蔡英文的競選旗子,也擠進來加油。她對馬英九的不滿跟之前那位先生一樣,倒不是因為政治因素,而是因為經濟問題實在太嚴重。
昨晚在凱道上,到底有多少人呢?據一個熟悉遊行造勢的朋友說,凱道前廣場如果坐著站著鬆散一點,大概是六萬人,但昨晚顯然非常擁擠。過不了多久,傳來主持人宣布在場有八萬人的消息。但我轉頭看看景福門這邊,還是有一堆人陸續過來,塞滿了景福門四周,我覺得大概十萬到十一萬跑不了。

 

請按此處放大圖檔


大家也可以看看昨晚三立新聞的畫面,在場的人實在太多了:在蔡英文上場之前,陸續有許多民進黨立委、余天、還有三位前行政院長游錫堃、謝長廷、蘇貞昌上台致詞。當然,依照過去的經驗,蘇貞昌這次一樣在演說中只提了一兩次蔡英文的名字。不過,令我驚訝的是呂秀蓮也來講話了。呂的談話顯然過於太長,主要多是在推銷她自己、以及她下週的活動,群眾顯得有點不耐煩,不過大致上還算給她面子。
後來,蘇嘉全上台,他的演說能力的確是很不錯,不管用詞或構句,他顯然是民進黨裡面少有的強手。由於蘇嘉全最近被泛藍政媒掛勾集團抹黑,底下的群眾們也給蘇嘉全非常熱烈的掌聲與加油。
最後,蔡英文終於上場,以下是她上台後部分演說內容:

蔡英文在經過幾個月的歷練之後,這場演說的功力已經相當不錯。她除了述說這一路活動上人們給她的感動,也強調了她對台灣各縣市的建設藍圖。不過,我沒有失望的是,蔡英文最後沒有忘記告訴人們,正義與寬容,尤其是不同政黨支持者之間的包容與體諒,將是台灣未來這四年將會邁進的方向。這正是一個強調理性主義的政治領導者必須負起的責任,那就是要引導支持者們向自己所信仰的理想前進。
最後,蔡英文致詞完畢,在場所有的人們全部熱了起來,一場非常成功的晚會在許多人的讚嘆聲中圓滿結束。以下是晚會結束前,所有在場群眾共同的凍蒜加油聲:

回到家後,看到朋友轉貼

媒體報導,說馬英九跟吳敦義昨晚也在板橋辦「國民黨新北市總統暨立委聯合造勢大會」,動員了2000人(坐遊覽車來的?),總共號稱 3000 人,跟昨晚的凱達格蘭大道盛況簡直是天壤之別。雖然造勢晚會的人數不是勝選的充分條件,人數多不代表一定勝選,但卻是必要條件:人數少,一定不會勝選。一些泛藍媒體昨天就在新聞中宣稱馬英九想跟蔡英文「拼場」,但顯然太自不諒力,落荒而逃。
昨晚的台北市中心,有網友說,很像他家鄉的迎媽祖嘉年華會,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感受到身邊擁擠的人們的極度熱情。不認識的人們互相點頭微笑,加油打氣,也都被當場爆擠的人群所撼動。與其說這是一場選舉造勢,不如說這是一場共同震撼與感動的心靈饗宴。
註:
非常感謝我的臉書朋友 SAB 與 M 慷慨提供精彩照片與部分影片
 
對黑雨"感受10月16日那一夜的台北"的一些回應

[轉載自:黑雨blog]

[Hanna Liao]於7011-10-18 13:38:21上傳[240]

 

mei 說道:

2011-10-17 at 06:04:51

昨天傍晚5點在新光三越站前店等小英。
因為天色漸漸黑了!除了拿旗幟外,有點分不清楚是等待小英的人和等候公車的人。
大約快6點時,簡余晏的工作人員就喊著車隊已經上忠孝橋了,於是就有人開始往車道走,一些人跟進又一些人跟進,又一些人跟進…..太可怕了!整個站前店前的忠孝西路被佔滿了!警察和工作人員被嚇傻了!
小英和蘇嘉全的車隊大約10分鐘緩慢了行進,大家不斷喊著小英加油!小英當蒜!
除了感動就是感動!
這刻是台灣人民的勝利!

frank chen 說道:

2011-10-17 at 07:45:55

天變了,沒有動員.我們夫妻加友人十餘,由四點站到十點,感動

yamada 說道:

2011-10-17 at 09:29:21

感動又震憾的一晚,幾點觀察和感想
1.火車站前忠孝西路旁列隊歡迎的人潮,之後跟著小英車隊後面一路走到凱道,這種動態流動的熱情,好像粉絲在追逐國際巨星,沒有現場目睹很難體會,觀察到人行道上有外國人看的目瞪口呆,很多民進黨市議員在現場也看的講不出話
2.凱道上人潮幾乎是前胸貼後背,擠進去就很難擠的出來,來的民眾橫跨年齡性別,及社經階層,一些政治評論員也有看到,可見大家都很關注這次活動,共通語言是”蔡英文,做總統”,談到馬英九則是咬牙切齒,比較多擔憂是擔心臺灣被中國統一,談到蘇嘉全則多認為媒體打的過頭了
3.小英演講過程前半段很多談到接觸人民的感動,許多的小細節描敘展現女行的細節貼心,之後花了很多時間談他對各地的規劃,在地經濟,在地政策,和在地關心講的很清楚
4.對主權議題講的篇幅並不多,反而比較多談論人民生活,或許小英知道到場群眾都是鐵票,藉由電視轉播將馬政績爛及她想如何做傳播出去,去影響一般政黨意識不強但生活過的不好的選民,反而是如何讓此次活動影響力能繼續擴散的重要

annie wang 說道:

2011-10-17 at 10:41:37

好想哭, 真是感動. 看到凱道上竟然都是跟我一樣沉默的上班族, 有一些面孔也是藍媒宣稱會支持馬冏的都市中間選民. 我被這些媒體影響到不敢隨意表達自己的政治看法, 怕被歸為異類甚至是LOCAL 俗而被歧視. 現可放心了, 原來很多上班族或受薪階級, 都這麼熱情. 台灣人, 加油. 這就像一個浪潮, 會將勇敢有責任感的小英主席推向總統府, 帶領我们無懼的面對挑戰, 並解決問題讓我们驕傲的與世界各國並存.

Joan Chang 說道:

2011-10-17 at 12:39:05

我跟Annie Wang 有一樣的感受,我要說:「國民黨政權是全台灣最大的暴力恐嚇集團」,這62年來用各種下流的手段,配合無恥造假的媒體、和無法讓人完全相信的司法當打手和工具,讓台灣人民避談政治
公開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政治立場是民主法治國家公民的基本權利,這個超大型的暴力恐嚇集團一直到現在,還在利用媒體、司法來蒙蔽、恐嚇台灣人民,即使台灣號稱已經民主化,這個恐嚇集團所製造的恐懼感卻還是無所不在,一代傳一代
沈默和恐懼只會讓這種無形的暴力更嚣張,小英主席勇敢的站出來,投入台灣人最恐懼、最不想碰觸的政治,以無比的勇氣和智慧,要把台灣岌岌可危的主權Hold住,2012年台灣人民不能再沈默了,要團結起來,大聲的跟國民黨這個暴力恐嚇集團說「不」

另一網上感想

車隊下忠孝橋後在北門國稅局集合,然後一路浩浩蕩蕩經台北車站前的忠孝西路,轉公園路、青島西路、中山南路向凱道前進。 
前面是重機車隊,旁邊是密密麻麻的跟隨者。整個隊伍約7點半才進入凱道,比預定時間整整晚了1個半鐘頭。 
原本警察在凱道前圍成人牆,保持景福門淨空。已經在廣場的群眾必須從警察圍成的狹小通道進出。 
蔡英文車隊出現後,警方沒想到跟隨車隊的人群比廣場上的人還多。警察撤得不見人影。 
蔡英文前進台北城,民眾HIGH翻天! 
這是車隊從台北車站前的忠孝西路轉入公園路的盛況
00000000000000000000
 
選蔡英文當總統,好處多多
 
台人2011/10/16 (鯨魚網站)
1.蔡英文有精心規劃的「十年政綱」,也有執行政綱的人才,選她可以促進台灣經濟、文化、環境、農工的轉型,增加台灣的競爭力。2.蔡英文鼓勵「在地經濟」,以我土、我財、我民三合一,創造就業機會;選她,比較容易找到工作。

3.蔡英文主張老農津貼增加一千元,基本工資提高到二萬元以上,選他,大家都可以加薪。

4,蔡英文很會持家,民進黨在她領導下,解決數億負債,選她,會讓台灣的財政減少赤字,下一代不必背負沈重的負債。

5.蔡英文讓民進黨谷底翻身,支持度超越國民黨,可見能力超強,勇於負責任事,選她,就像選個好媳婦,認真打拚,可以讓國家富強。

6.民進黨的人才比國民黨多了太多,蘇貞昌、謝長廷、游錫堃、陳菊、賴清德...等等,每個都有改造台灣之能。選蔡英文,就是讓這些人才能為大家做事。

7.蔡英文父親是客家人,母親是鶴佬人,祖母是原住民,選她一人,代表原民、鶴佬、客家人都當了總統。

8.蔡英文以理性著稱,她不激情,不訴求階級仇恨,是個「講道理」的政治領袖;選她,台灣政治可以提昇到政策論辯的層次,減少無謂的口水鬥爭。

9.蔡英文關心中下階層的生活,她沒有身段,很自然地與人民融合起來。選她,你受苦的聲音會被重視,你的生活問題會得到解決。

10.蔡英文有國際談判的豐富經驗,選她,你會有一個最具國際觀,並受外國友人尊崇的總統。

11.蔡英文學者出身,思考嚴密,論述很有內涵。選她,你會有一個學識淵博,很有水準,堪為兒女榜樣的總統。

12.蔡英文一旦當選台灣第一女總統,可見我國性別平等,民主成熟,已達到先進國家的水平。選她,你可以出國時走路有風。

13.蔡英文主張台灣是一個國家,她不會為了討好中國,而偷偷把主權出賣掉。選她,你不會在台灣受中國官僚的鳥氣,不用怕拿國旗會被警察取締。

14.蔡英文的英文很好,她可以和國際人士充份溝通,民主理念也容易獲得對方的肯定。選她,你就有一個可以在國際出頭的總統。

15.蔡英文與美國、日本關係良好,上回出訪,深受友邦重視。選了她,要買想要的武器就有望了,美日安保系統也會義無反顧協防台灣。

16.蔡英文理性優先,態度溫和,中國沒理由找她的碴。而且她是女性,中國如果對她惡形惡狀,必然遭到國際的反感。選她,台海兩國絕不會發生衝突,依然和平。

17.蔡英文長相可愛,待人和藹可親,笑容自然,態度誠懇。選了她,你一看到就輕鬆愉快。不會像看到某個賣米酒的小丑和他的黃臉婆,整天感到苦悶。

18.蔡英文沒有結婚,也沒有操弄權柄又作威作福的密友,選了她,你不用擔心總統配偶的干政和觀感,也不用煩惱要不要巴結所謂的總統密友。

19.蔡英文家境富有,對金錢不看重。陸委會主委任內,特別費不夠用時,還叫爸爸拿錢來贊助。選她,你不用擔心她會貪污,更不會像馬英九那樣巧立名目為自己加薪。

20.蔡英文當民進黨主席將近四年,沒領半毛薪水,反而常找家人捐款。選了她,萬一政見沒如期實踐,你叫她捐薪水,絕對比馬英九阿莎力。

(歡迎補充)

